2011年3月29日

關於Mobile web develope的兩、三事

在台灣mobile device越來越普及,其中Smart Phone為是主要的device,反映出來的是

Mobile Web的詢問度也變高了;不過相對的問題也衍生出來,像是該如何做?要做什麼?

在這我也遇到的相同的一些問題,所以整理了一些內容。

這邊的mobile device我以iphone當作我參考的依據。
  1. 如何設計

    • 避免像website一樣,作成一整張的layout再來切,設計也不適合太過於複雜,盡量偏向簡單。

    • 使用css來編排你的html,以避免手機方向轉化造成的破圖、變形的情況。

    • 檢視畫面,請盡量使用手機來檢視,或使用瀏覽器外掛模擬器來檢視

      (Firefox、Opera 跟Chrome都有外掛可以使用);

      避免使用desktop的browser將大小拉成一樣,就當作是手機的瀏覽情形。

      手機browser支援圖片格式、css 跟 js 與 desktop browser 有差異,不同平台手機支援的程度也有差異。

      (我使用 htc desire hd 內建google瀏覽器跟 iphone safari 看png,差異很明顯)

    //瀏覽前在meta上增加一個 viewport  
    <meta name="viewport" content="width=device-width, initial-scale=1.0, maximum-scale=2.0">
    /**
     * viewport 的 property
     * width:控制 viewport 的大小,可以指定一个值,如果 600,或者特殊的值,如 device-width 為預設的寬度
     * height: 指定高度。
     * initial-scale:初始缩放比例。
     * maximum-scale:可缩放的最大比例。
     * minimum-scale:可缩放的最小比例。
     * user-scalable:是否可以手動缩放
     *
    **/
    
  2. 使用者體驗

    這點我個人覺得非常的重要,手機不是desktop一樣有滑鼠、鍵盤讓使用者操作;

    在開始之前先將動作的流程畫成圖示流程圖後再討論,可以有個簡單的demo來試著

    操作會更棒,可以避掉很多的盲點跟操作上的誤區。

  3. 互動設計

    如果不考慮時程跟人力上的問題,能試著自己開發,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;不然的話,

    建議盡量使用framework來開發您的mobile web,可以幫你解決/避免不同平台瀏覽器上的

    問題與差異;而且已經幫你設計基礎的模組,減少你所需要花費的時間。

    推薦  jQueryBasecamp 兩個 framework。

這些是我目前有遇到的一些問題,跟同事一起討論,並在同事製作出相關的成果後的一些心得,

感謝阿駿、亞珍跟我的討論,也再次謝謝阿駿提供相關的reference。

希望這些東西慢慢的整理出來可以幫助自己跟大家在規劃/製作上有所幫助。

如果有錯誤或者是有建議的話,也請指證並且多多包涵 <(_ _)>

ps. 感謝小P對於內容上呈現,及表達方式的建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