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4日

[心得]大家來找碴簡易板(Looking for Faults Lite.) 開發筆記

呼,距離上次說要發這篇文章,過去了好一段時間,再不趕快寫的話大該就會忘光光了

稍微說一下這個遊戲, 其實是由公司開發Windows Phone 開始的,不過當初也沒有version Lite.

因為種種的原因, 移植到iPhone 上時, 決定先出一個簡易版跟正事版, 而這個簡易版就被我拿

來練功了. 

遊戲本身的機制很簡單, 在限定時間內找出圖片中不一樣的地方, 進入下一關. 

我碰到了幾個問題, 比較有問題的是下面幾點:

1. 操控的差異

在設計是互動的時候, 我一開始是以手指去觸碰, 所以是用手指點擊畫面, 取得"坐標"後

在進行"距離"的運算; 這樣的結果是,效果很差一次要進行五個點的運算, 誤差很大,

實機測試時, 你觸碰的是一個面, 傳回來的點, 並沒有辦法像我所設想的那樣

所以我改用放置區塊(Button)的方式, 用這樣的方法來解決問題.

2. 記憶體管理

在Objective - C 裡面, 記憶體的釋放是一個重要的課題, 我因為沒有管理好,

所以在開發後期一直在處理 leak 的問題

3. Cocoa Method 的使用

在Cocoa的UIImage使用載入圖片有幾種不一樣的方式, 其中
[UIImage imageName:(NSString *)]
這個method, 在書上查到暫存的時間

長短跟我們實際上使用會不一致, 很容易造成crash 的發生, 最後使用

[UIImage imageWithContentsOfFile:] 來解決; 這種問題, 不知道該如何避免,

只能遇到再去解決.


以上就是我自己遇到覺得比較大的問題啦, 其實也可以把這些問題說成是平台不同造成的結果.

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來了================

我想, iOS 門檻是比較高了些, 也不是遙不可及, 不過許多的東西(內容), 都是需要經驗來累積

所以在這邊我也沒辦法提出些什麼較好的見解, 大概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練功的一些內容,

以及開發上遇到的問題紀錄下來, 看看有沒有可以解決的方案 跟大家一起分享.


那麼 這篇就先到這啦 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打些什麼 希望大家看完不要檢舉我 = =a

如果有什麼建議也請大家跟我說 謝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